首页 > 文件法规 > 通知公告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 “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公告

2024-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决策部署,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和省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第一轮督导检查要求,依据专项整治全领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摸排整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市生态环境领域整治成果,加大整治成效。现公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催生“黄牛”“黑中介”的问题。1.是否有违规设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移或委托给中介机构;明确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干预市场主体选取中介机构等行为。2.工作人员是否有滥用行政审批权或自由裁量权、政策解释权等,造成群众办事困难,滋生“黄牛”“中介”代办问题。3.工作人员是否对符合条件的群众采取推、拖、绕等方式,造成群众办事困难,滋生“黄牛”“中介”代办问题。4.其他因政务行为不合理不合法而催生“黄牛”“黑中介”的情形。

(二)勾结“黄牛”“黑中介”的问题。5.工作人员是否与“黄牛”“黑中介”相互勾结,进行有偿代办、插队办理、预留名额等“开后门”行为及暗箱操作、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不法行为。6.工作人员是否利用职权刁难、暗示、推荐、指定等方式强制办事企业或群众找“黄牛”“黑中介”代办等行为。7.工作人员是否帮助社会中介机构、中间人有偿代理、强制购买服务或产品等行为。8.工作人员是否参与中介机构经营或持股分红,变相充当“黄牛”“中介”的行为。9.其他通过勾结或充当“中间人”,利用政府公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三)默许“黄牛”“黑中介”的问题。10.是否对“黄牛”公然在场所内向办事企业及群众招揽业务的行为不制止、不报告、不解决等。11.群众反映“黄牛”“黑中介”问题,是否存在不受理、不处理等行为。12.是否存在对“黄牛”“黑中介”听之任之、不闻不问等情形。

(四)放纵“黄牛”“黑中介”的问题。13.是否有明知职责范围内存在“黄牛”“黑中介”问题而不针对性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等情形。14.是否有对职责范围内“黄牛”“黑中介”问题严重而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或追责问责不到位等情形。15.是否有对工作人员与“黄牛”“黑中介”勾结问题线索不移交或不查处等情形。

二、举报原则

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举报方式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诚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及干部职工存在勾结、默许、放纵“黄牛”“黑中介”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相关问题。

举报电话:0357-2223195

举报信箱:lfhbasj@163.com

邮寄地址: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一楼大厅外设置举报信箱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2月15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生态环境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2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