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环境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3-01-09    

各分局:

根据《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环境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元旦、春节假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有效防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严守环境安全底线,营造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制

各分局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把生态环境安全防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人员职责,落实相关责任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不断强化环境安全的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岗位,贯通到各个环节,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环境安全防范工作。三是要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环境安全风险分析,督促辖区企业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加强风险防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风险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紧抓不放。

二、排查整治隐患,坚决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各分局要以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和核辐射等环境安全风险领域为重点,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加强对重点风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环境隐患问题,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等有效措施,促进问题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危险废物。对涉危险废物企业紧盯不放,对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及处置等环节管理台账、转移联单,是否有不相容危险废物混装,未分区分类存放危险废物,常温常压下易燃、易爆及排出有毒气体的危险废物未进行预处理使之稳定后入库,属性不明固体废物未开展危险废物鉴别,经营单位超期贮存等情况及相关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医疗废物。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的要求,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各环节的环境监管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得到高效、安全、无害化处置。

核与辐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对辖区内所有核技术利用等单位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全面排查核与辐射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停产整顿,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加强请示报告,严格落实核与辐射事故、事件报告制度,强化核与辐射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做好应急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可靠可用,应急人员可随时响应,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加强涉核舆情监测,坚持防控结合、预防为主,严防舆情事件发生、发酵

三、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各分局要落实“两节”期间值班制度,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各分局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队伍、物资、装备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要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作用,快速准确开展应急监测,科学研判事件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事件环境影响。应急处置期间,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和数据分析,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同时,高度重视舆情应对工作,多渠道获取可能的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及时掌握舆论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当地环境安全和舆论社情稳定。

请各分局于2023年1月31日18:00点前,将元旦、春节期间环境安全防范工作情况上报市局,市局将汇总相关情况后向省厅报送。

联系人: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  邰勇钢

电  话:18834725557

联系人:临汾市环境应急与环境投诉受理中心  郭升平

电  话:19903571786

联系人: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  庞永飞

电  话:15835765511

邮  箱:lfgfyhxpk@163.com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月9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生态环境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2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